1439448253-1492228552_n.jpg

俗話說

你以為你在騙三歲小孩啊!你當我是三歲小孩啊!

對~沒錯!本人我覺得三歲小孩可以騙(是嗎?)

但要對付四歲過後的小孩~做家長的就要調整心態~

因為四歲過後真的!!!!!  

他開始有了自己的想法主見 有自己的喜好 會用言語表達出自己的需求

其實這時候大人要正視的是 他已經不在是一個小孩

當你要求他懂事聽話 且需要他自己自理時 他就是一個人一個個體!

大人要懂得用尊重且堅定的態度對待他 不在用哄騙的方式

崽仔四歲過後 好幾次的情緒爆發 觀察下來幾個重點

強迫他馬上聽你的 且照著你的方式做

他表達過他不要時 我們強迫著他接受

用高壓專橫的方式回應他情緒上面的問題

威脅他如果不怎麼樣 就要叫他害怕的人來制他

求知慾望強什麼都要摸碰  好奇心得不到滿足  但我們卻什麼都說不可以

乎略了他有的自尊心   強勢的希望他照著我們的方式做

過份嘮叨  這也不行那也不行  時刻盯著他 使他產生反抗心理

DSC_0604.JPG  

當父母親的  每一個階段都等於是跟著小孩成長學習

每個小孩都是一個個體  管教方式適用於其他小孩 不見得適用於你的小孩

我贊成體罰  但你要清楚明白的讓他知道  什麼是你的堅持  什麼是對跟錯!

我要求自己放慢腳步不在時刻盯著他 相信他做的到 也可以做的好!

從旁給予他需要的協助 但還是會堅定許多的立場!

其實我發現對付四歲的小孩 說道理是有用的(至少我們家這個有用)

你要清楚讓他明白  你的底線在哪裡  不要輕易的碰觸   小孩真的是很聰明的!

另外小孩在情緒出現反抗時 父母要先控制自己的情緒 冷處理非常重要!

不要讓他影響了你的情緒 特別是在孩子面前 你可以先避開一下 讓他冷靜也讓自己冷靜!

因為如果你在怒氣中管教孩子 會影響你跟小孩的關係 孩子因為對你怒氣的產生恐懼

他將會不敢向你表達自己的真實想法 你也將失去聽到孩子心裡話的機會

另外四歲的孩子危險意識也還不強 因此他們還是會做出一些可能會產生危險後果的行為 

當你發現後應該立即制止 然後堅定的告訴他這是危險的 讓他了解自己行為的會產生什麼後果!

DSC_0330.JPG

網路上看過一個我要當懶媽媽的報導 懶媽媽才是能讓自己幸福的人

所以要提醒自己我要變懶 提醒自己我要變得狠心 提醒自己我要變得健忘

提醒自己不要那麼敏感 提醒自己無論什麼事情都不在替孩子找藉口

也不需要把所有責任都歸給自己 提醒自己告訴自己 沒有我他也可以做得很好!

在教會孩子快樂前 自己先要懂得如何快樂 對吧?

231382.jpg  

崽仔的成長過程中 從幼幼班到小班甚至到現在中班 老師都有反應過他過動的這個問題

但幼幼及小班時 我跟崽爸都覺得還小 且我們自己看的到他的成長 所以就沒特別正視這個問題

但目前在學習方面 老師說有明顯的注意力不集中  因為班上的小孩來說  崽仔學習部份稍微落後

(雖然眼科醫師也曾說過 弱視的小朋友因為看不清楚容易被誤為過動)

過動不只有無法靜下心來   還包含著注意力不集中   學習困難等等的問題

所以查了網路有人推薦亞東醫院的江惠綾醫師 

1446912542085  

她專門看兒童心智困擾的部份  且問診的過程中  她非常有耐心的記錄我跟她的對話過程

當天我沒有特別要崽仔坐好  我跟醫師解釋我想讓她看不約束崽仔時的情形(還真的給我一直走來走去)

醫生問了幾個問題   如他幾歲會講話幾歲時會叫爸媽  

還有她看我跟崽仔溝通他在不配合 下午不帶他去看飛機

她也問說  那如果下午突然下雨不能去看飛機崽仔能接受嗎?我說可以~她也都一一記錄下來

她說其實在她看來 崽仔真的有些許的過動傾向 但問題不大 因為我跟她說在學校他可以坐好

她說在學校可以坐好是同儕的模仿心態 因為他看大家都坐好 他也應該要坐好

但醫生有提到正常如果嚴重的過動兒 是看別人坐好還是沒辦法控制自己坐好 這才完全屬於過動兒! 

另外還提到學習的部份 她給崽仔畫了正方形圓形及三角形 但崽仔畫了一個不算太圓的給她

醫生說這時期的小孩應該要能完整的畫出來 這點看起來算有點問題 需要在觀察!

另外 我有跟她提到崽仔的語言及邏輯非常的好 但醫生也說 好的我們就不需要放大看

我們要看他不足的地方 就當作是補習 不足的地方我們用補習的方式讓他更好!

這醫生也是我看焦慮的醫生 就是看完崽仔換我看這樣!   

她真的是漂亮又有耐心!!大推~~~  推屁!希望我朋友家人都用不到!

另外心智的方面 還是要會診小兒科及心智科及復健科的醫師 做一個完整的評估才能確診

這部份會在另外安排時間做評估 看完診的過幾天 我接到一通電話

她說是亞東醫院的早療中心 幫我們安排一月的兩天做評估!

我說一月????我跟她說這沒有立即檢查的必要嗎?

她說這大家都在排隊 且其他大醫院也很多人都在排

她說如果急的話可以問問馬階或台大 但就他知道的好像人也很多

後來我想說這醫生配合的還不錯 就直接約了一月份

(是說小孩過動或注意力不集中也是文明病嗎???一個評估要排到一月份??)

我還問她這樣兩天的評估一次總共幾個人?   她說一次是9個小孩一起做評估

也就是說現在到明年的一月 每天都有約9個小孩在亞東醫院做成長評估?(我突然釋懷了一些)

231392

先發了兩張單子要我們及學校勾選崽仔平常的狀況

但我覺得學校的跟家裡的會有些許的出入  因為崽仔在家只有一個小孩

我們不太容易發現他有什麼問題   但在學校的群體生活   就比較能看出不一樣的地方吧。。。。

另外除了過動以外 我在網路上還查到了ADHD 

何謂的ADHD?我在網路查了一些資訊分享給大家

ADHD是一種腦部生理疾病,由於腦內分泌的多巴胺及正腎上腺素濃度功能異常,

導致大腦前額葉皮質部分比他人發展遲緩;研究證實,罹患ADHD的孩童,

大腦神經纖維束完整性不足於一般正常人,因而影響專注力、計劃能力及問題解決能力,

造成學業表現、人際及行為困難,讓其他人覺得他們「很奇怪」。

小孩太調皮非管教不好 其實有時是ADHD在搞鬼

你家也有常常坐不住、愛亂跑亂跳的小孩嗎?許多人看見這種特別「活潑」的兒童,

都會認為是家長管不好、沒在教;但其實,他們都是注意力不足過動症ADHD的患者,

容易分心、犯錯、忘東望西。根據調查顯示,台灣已有將近5~7成的小孩飽受困擾,卻只有2成接受治療。

所以認真來說,大腦前額葉皮質發展遲緩也會影響專注力

對此,臺灣兒童青少年精神醫學會理事長高淑芬表示,許多家長因為不知道孩童過度活潑就是所謂的ADHD;

甚至有人認為長大會自然好、只要好好管教就能改善,因此不願帶孩童就醫,

以致錯失黃金治療期,讓症狀持續復雜、合併其他精神病症。應把握國小黃金治療期,避免病情複雜化

亞東紀念醫院精神科醫師江惠綾說,罹患ADHD的小朋友通常在3歲時就會特別好動,

到了5、6歲便會出現注意力不集中、無法專心等情況;一般來說最容易發生在7~12歲的國小時期。

此時父母就必須要特別有耐心、細心的與孩童溝通,告知行為對錯。

並且避免「原則不一致」教導,應是雙方與孩童灌輸的道理相同,以免讓孩子錯亂、搞不清楚。

而目前ADHD的治療方式以藥物合併行為治療效果最好,分為「中樞神經興奮劑」及「非中樞神經興奮劑」

可促進多巴胺及正腎上腺素等神經傳導物質的釋放及抑制回收,幫助孩童提升專注力、穩定度及認知功能。

且應掌握就讀小三前的黃金治療期;由於此時還只是單純過動、衝動、注意力不足,

若及時協助孩子,也能避免病情複雜化。

231387

因為在亞東醫院是初診 所以要先做一些基本資料登錄 沒有打預防針就很難量到身高

默默的這小子已經長到了105公分了!!吃到飽的100公分以內才不用錢   他現在都要錢了!{00F7349E-5923-4F05-B07A-000D46717C08}.bmp  

崽仔目前還在等待評估的階段 我跟崽爸溝通過 不管結果如何 我們都不幫崽仔貼上標籤

我們還是用我們堅定的原則對待他 如果有問題 就像醫師建議的當作是補習

因為我還是覺得 如果你當你的小孩有病 那你就會幫他的行為合理化

我覺得這點我比較不能認同 身為家長的 應該是教育小孩協助小孩幫助他更好

育兒這條路 我還有許多要學習的 也不斷的修正自己的方式 所有的父母共勉吧!!{B2C7E5F0-04FD-4C50-A8BD-11CAD1037504}.bmp  

231391

由於四歲小孩實在太難搞 難搞到我自己還要看焦慮症了!

所以我特別在網路查了一些文章跟家長們分享


育兒停止在意這十件事,讓你更快樂!

1.「別人怎麼想」:

依照自己的步調做你想做的事,別太在意別人怎麼想,因為這是你的生活、

你的決定與你的選擇;你的人生自己定義,如果你太在意別人怎麼想,

那會變成為別人而活,而非為自己而活了。

2.「過去的錯誤」:

每個人都會因為犯錯而陷入困境,這只是生活的過程,別太耿耿於懷;接受它,並學會原諒自己。

3.「失敗」:

每個人都擔心失敗,但不必一直害怕它,相對於失敗,更可怕的想法是放棄,

如果你還沒放棄,那麼你就沒有失敗,只要把它當作是學習、嘗試錯誤的過程即可。

4.「你所沒有的」:

如果一直在意自己所沒有的部分,只會讓想法越來越負面,為什麼要這樣折磨自己?

建議你可以列出自己生活中那些已擁有且令你感激的清單,那麼你將會發現自己擁有的其實已經相當足夠了。

5.「如果」:

沒有人能預知未來,如果拚命地去擔心可能發生的事情,只會浪費自己的精力與分散注意力;

當你又開始擔心這些事情時,建議你可以去做一些想做的事情,如果沒有想做的事情,

就分散自己的注意力,把這些無謂的擔心擱在一旁。

6.「當.....我會很快樂」的想法:

當我們把眼光放在未來的某件事情上,我們會不自覺地把目前的生活都擱置,

等著那件事情發生,但快樂不是目標,它是生活的方式,

所以你應該從現在起就下定決心要快樂,而不是寄望在未來的某件事情上。

7.「遺憾」:

遺憾是生活的一部分,過去的無法挽回。重要的是你是否從中學到了什麼?

如果答案是肯定的,那就永遠不要再那樣做,也讓這件事情結束在一個正面的狀態。

8.「拒絕」:

我們和許多人一樣都害怕被拒絕,所以留在舒適圈從來不敢冒險。事實上,

當你隱藏心中的恐懼時,它其實會越來越大,所以你應該克服恐懼、勇敢去冒險,

那麼你將會發現事情並不會如想像中的糟糕,而你也有能力處理它。

9.「社會的期望」:

你不需要證明自己給任何人看,當你真正喜歡和接受自己

包含那些不完美的部分,你就可以獲得真正的自由。

10.「不夠好」:

我們生活在一個競爭激烈的世界,所以希望能不斷改進以成為更好的人,

但如果我們總是覺得自己「不夠好」,它很容易會變成一種病態。

因此,只要你認清自己是誰並覺得快樂,這才是最重要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von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