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0382.JPG

過了一年 要來聊聊孩子一年前評估的報告結果-發展遲緩

這結果算是讓我意外卻也有些不意外 

首先~先來聊聊我們當父母的心情 我想沒有父母會不難過孩子跟同齡”不一樣”這件事

我們就他一個小孩 當然他很多的表現我們無法去判斷是否正常

我只知道一路帶著他  就是很累很累這樣  但我以為所有人的育兒路都是這樣

幼兒園小班開始 老師就開始善意的請我們觀察考量  但也是覺得可以再觀察看看

中班以後  老師回饋給我們的  是希望我們帶去評估

說久了~我的心也動搖了 開始懷疑自己的孩子跟人家真的不太一樣

加上四歲過後小子真的有些無法解釋的行為 讓我走上了評估這條路

不否認的 我希望結果是沒有問題的 那我就可以大聲說我孩子沒有問題

育兔經驗談-教育四歲小孩的經驗談!傾聽小孩的意見.媽媽退一步當個懶媽媽.相信孩子他可以做的很好!

無法解釋的行為可以看看舊文  

四歲過後 真的有一段時間   我們的親子關係是緊繃的

每天剩下的就只有打跟罵及罵完過後母親的懊悔

我一時也調整不過來 開始懷疑自己懷疑自己的孩子 結果自己還走上了精神科這條路   

再來談談孩子的評估

兔崽仔發展評估-(亞東醫院兒童心智科.等了兩個半月的發展評估.你認為你孩子有過動嗎?需要評估嗎?文內有兩天評估下來的經驗分享!)

評估的流程可以看它 

兔崽仔發展評估-(評估結果報告書!)

評估的結果報告書可以看它

DSC_0021.JPG

看到評估書上的發展遲緩   確實讓為人父母的不好受 我還是懷疑我們要用這樣的數據定義自己的孩子嗎?

拿到評估書之後   我並沒有馬上回診   想說就這樣吧!(有點想逃避沒錯)

DSC_0388.JPG

拖了兩星期   學校問到評估結果   我才又掛了亞東精神科

跟亞東江醫生聊很多~醫生請我們不要想太多

上課就當作孩子在補習 不好的不足的讓他透過上課發展的更好

六歲的小孩都是黃金治療期 就像當初小子的眼睛一樣 六歲前透過眼鏡矯正希望能發展的更好

醫生的話讓我有了信心 希望能透過一些早療的課程訓練孩子的專注力

醫生開出上課單   亞東兒童發展中心 

DSC_0402.JPG

何謂發展遲緩

隨著醫學的進步,過去無法及早發現的一些遺傳疾病可以更早被診斷,有些疾病會合併有全面性發展遲緩的問題。

大部分的孩子會因年齡的增加,依循著相同的順序與速度發展,部分的孩子則因遺傳、環境等各種不同的原因

使其在動作、認知、語言、情緒等各方表現比同年齡的孩子出現明顯落後的現象,

對於這種落後的現象,我們稱為『發展遲緩』

常見的發展遲緩類型,包括:動作、語言溝通、認知、社會適應及情緒心理發展遲緩。

而發展遲緩只是一種臨床診斷,只要學齡前兒童,

經專業人員評估,其認知、動作、語言及溝通、

心理社會或生活自理技能落後同年齡兒童就可稱為「發展遲緩」。

兒童發展遲緩的發生率約為68%,至今大部分發展遲緩的原因是未知的,

目前能夠被瞭解的原因僅佔25%左右。在已知的原因中,

遺傳和環境因素的影響是最大的,包括:營養、家庭及環境刺激、體內基因突變、

先天性疾病、後天性疾病、社會環境影響等,

在醫學領域也一直積極在尋找導致發展遲緩的原因及與疾病之關聯性,相信診斷率應可向上提昇。

何謂早期療育?

早期療育即是基於『早期發現,早期治療』、『預防重於治療』的理念所發展出來的,

為了讓發展遲緩或有可能發展遲緩的孩子能夠儘早接受各項醫療專業之介入及相關療育課程之安排,

可以趕上一般孩子的發展或者減少日後生活產生障礙的機會,

早期療育是一種對於發展遲緩兒童及家長所提供的整合性服務,

包括及早接受醫療、復健、特殊教育、托育、家庭支持服務方案及各項福利措施。

早期療育的重要性

出生到六歲的這段時期,是腦細胞發展最快速的階段,也奠定了幼兒在生理及心理上的基礎。

嬰幼兒三歲以前腦細胞連結網已發育70-80,六歲之後腦細胞連結網絡增長逐漸緩慢,

故0至6歲嬰幼兒若有功能受損或遲緩現象,愈早在治療的黃金期給予補救,

可讓發展遲緩之兒童減少未來形成障礙的可能性或是減輕未來障礙的程度。一般而言,

若是外在社會環境刺激不足或缺乏經驗學習的機會,則越早透過療育服務的協助,

發展遲緩的改善機會也較高,若是生理遺傳、後天疾病所造成的遲緩,經早期療育後可有減輕障礙程度的機會

也就是說,經過早期的療育,有機會讓孩子未來發生障礙的程度由重度進展為中度,

或由中度進展到輕度,甚至一部份發展遲緩的孩子可以在經過早期療育之後趕上發展的里程碑喔!

 

所以在得知自己的孩子有(疑似)發展遲緩方面的問題時,千萬不要亂了陣腳或感到徬徨無助,

可盡早藉由完整的評估報告書及專業人員的建議,替孩子安排適當的療育課程,陪伴他一同成長。

更重要的是父母要先走出來,孩子才有希望,正確的調適心情,改變家庭的生活及教養方式,

將治療活動或方法融入日常生活中,比排滿了各式各樣五花八門的療育課程更重要。

發展遲緩的孩子們接受療育治療的最終目標,可以快樂的在家庭中及學校團體中生活,

回歸到家庭、學校及社會中。接受療育的時間通常需要持續一段時間,

治療師不可能像變魔術般一下子就幫發展遲緩的小孩變聰明、變乖,真正要陪伴及教導孩子的還是父母親,

因此多觀察治療師帶領孩子的技巧及內容,或是和醫師及治療師討論如何將治療活動方式融入到日常生活中才是正確且有效地幫助孩子

給孩子在起跑點上最堅實的助力。

http://depart.femh.org.tw/early/About/

想要更好的資訊可以看它

DSC_0401.JPG

亞東為了鼓勵上課的孩子 用了積點兌換文具的方式來鼓勵孩子上課

DSC_0376.JPG

DSC_0377.JPG

看一次門診可以上六次課 一次課程為半個小時 評估完到通知上課約一個月的時間

小子上的是團體的課程  不需要一對一  所以很快就被排上了!

是的~~不用懷疑 很多小朋友在上課 如果是情緒社交困難或者心理層面的課是比較不容易馬上等到的

因為名額有限  也剛好要等到有人畢業才能有人進來   所以心理治撩的部份   我們排了好幾個月都還沒排上

DSC_0387.JPG

天下的父母都是一樣的 看看這些坐在診間等著孩子的爸媽   我知道這條路不孤單

不管努力後結果如何   只希望在你小小世界裡   什麼事情都是美好開心的!

DSC_0185.JPG

DSC_0186.JPG

DSC_0585.JPG

亞東的上課教室

每次上完課後  老師會分享今天的上課內容跟狀況

分享一下  我們觀察自己的孩子很奇特的現象

他不算是一個內向怕生的小孩  但好幾次到了一個環境

小朋友一多   小子就不想玩了   像我們帶他去公園或者BABY BOSS

他一看到小朋友很多  他就不願意上前去玩

(就只有小孩多他才不願意喔!很多大人他也沒怕生)

但我怕越強迫越反效果  就尊重他的意願

這裡的老師有次分享到  他們今天討論要玩木頭人

小子第一時間就說他不要玩!老師問他為什麼?他也說不出所以然

但老師就說 那其他同學想不想玩? 讓他了解要尊重少數服從多數

開始玩後老師又說他很參與其中 只是不想輸

聽到不想輸我反問老師 我的孩子平常感覺不會喜歡爭第一呀!?(平常觀察到的)

老師說他的不想輸倒不是想搶第一    是孩子不喜歡挫折感

這刻我才懂了  去到了一個新環境或者嘗試新的東西  小子喜歡在旁邊先觀察

小朋友一多   大家開始要一起玩   他不喜歡嘗鮮不喜歡挫折感

加上他活在自己的舒適圈   所以他不喜歡有新的挑戰

我問老師我們家長要配合什麼   老師分享可以從旁給與信心肯定他的表現

DSC_1530.JPG

DSC_1531.JPG

這是我們這一年在亞東上的課

DSC_0650.JPG

亞東的課上了半年多  每天帶著他不覺得他有多少進步

但身邊有接觸他的朋友家人  都覺得他對於穩定度這件事進步不少

以前  我帶著他等公車  都要擔心他突然衝出去

就是要時時刻刻一直拉著他看著他盯緊他

現在我可以比較放心的在旁邊看著他就好

他自己會說  公車來了要後面一點點

我不知道到底是長大了  還是課程對他來說"衝動控制"進步不少

DSC_0653.JPG

小孩子都很喜歡下雨   小子在用手接雨

上了半年後  亞東講了不少次他覺得我們應該在加課

因為一次半小時的課對小孩的進步有限  

但亞東我們排了星期六的課   健保又規定一天只能上半小時

老師本來幫我們多排了星期三的晚上   但亞東離我們家有點路程   想了想後就在家裡附近找

DSC_3365.JPG

大和復健科診所

02-82014260   

新北市新莊區西盛街427號1至2樓

服務項目 

復健-物理治療業務

復健-職能治療業務

 16-08-25-21-32-28-705_deco.jpg

首先一樣要先看診  把綜合評估書給醫生看  再安排上課時間(隔天就通知上課時間了) 

這家醫院每次路過看到都是老人在復健   沒想到二樓還有職能治療 

環境看起來雖然很普通   但我覺得這裡的課效果還不錯 

課程是平日晚上   一次上一個小時   比起亞東的半個小時我覺得比較有質量

DSC_0925.JPG

有時候是一對一 

這時老師在跟他玩心臟病   訓練專注力

DSC_0930.JPG

有時會有另一個國小二年級的哥哥

DSC_0931.JPG

DSC_0934.JPG

老師請他們先轉三圈再找出藍3黃2紅7  聽完才能開始轉 

主要訓練孩子在轉了三圈以後還記得老師給他們的題目(記憶力)

DSC_0941.JPG

DSC_0942.JPG

DSC_0943.JPG

DSC_0947.JPG

DSC_0953.JPG

DSC_1487.JPG

DSC_1490.JPG

兩個要互相才能把球夾給老師   主要訓練的也是專注力及衝動控制的部份

DSC_1291.JPG

這訓練是老師先排出一個順序  如黃紅白藍

再把花片丟回去藍子  請孩子拿出剛剛一樣的順序(記憶力)

DSC_1292.JPG

DSC_1458.JPG

釣魚小遊戲  訓練孩子的衝動控制

小子目前最大的問題還是在衝動控制這方面不是很理想

DSC_1460.JPG

DSC_1462.JPG

課後如果有達到老師的要求  老師都會讓他們挑選一個小貼紙

DSC_1595.JPG

一個多月後又有一個弟弟加入 

夾彈珠訓練衝動控制及小肌肉發展

DSC_1607.JPG

三個男生合體 我感覺的到老師很累...  

DSC_1469.JPG

DSC_1471.JPG

DSC_1472.JPG

要把球用棍子夾進桶子裡 這訓練的也是衝動控制及肌肉發展

DSC_1473.JPG

我在外頭看他  他夾進去後開心的對著我笑了笑  

DSC_1474.JPG

DSC_1477.JPG

我覺得他好很笑  撿個球整個人快栽進去桶子裡了!

我不會承認我是想看他頭下腳上的畫面

DSC_1563.JPG

這是用筆畫出自己的手 在用圓點貼   一個手指貼五個圓點 上面會有123  各貼著代表的顏色

老師會出題目   如3123  就要用手指去點對應的顏色   一方面訓練記憶力  一方面訓練手指靈活度

DSC_1566.JPG

上次夾球就是夾到桶子裡面即可   這次多了路線  

DSC_1568.JPG

這次訓練專注力及空間感

DSC_1571.JPG

DSC_1577.JPG  

一方面要專心不讓球掉   一方面要靠著感覺走   一個往前一個就要往後

以上 是他評估完後 我們安排課程的上課情形 

11111111111111111  

在學校他們有課後才藝 老師建議我們可以讓他學傑立卡 這類型的課程對這樣的孩子蠻有幫助的

我們也試過讓他上武術課及太鼓這樣比較消耗體力的課程 但我們後來才懂他不太需要消耗體力

因為他不是體力旺盛的過動 我們觀察過他上這兩種課 他真的就懶洋洋的在旁邊不是很願意上的感覺

DSC_0964.JPG

DSC_0965.JPG

DSC_0966.JPG

DSC_0967.JPG

DSC_0968.JPG

DSC_1494.JPG

DSC_1495.JPG

以上是傑立卡的功課 有興趣的人可以上官網看看

http://www.mpmjelic.com/about.htm

DSC_0987.JPG

DSC_0991.JPG

我們自己也會在假日多帶他出去曬曬太陽

DSC_1279.JPG

DSC_1283.JPG

這一年他進步到本來連8片拼圖都沒耐心完成

現在可以獨力完成20片的  

DSC_1522.JPG

在家的表現也越來越穩定

DSC_1286.JPG

比較可以自己找樂子玩  然後玩上一段時間

DSC_1527.JPG

DSC_1528.JPG

在家裡我們也會讓他剪剪紙訓練小肌肉的發展

 DSC_1310.JPG

 也試著放手 讓他自己動手做一些東西

DSC_1633.JPG

DSC_1639.JPG

小子一直是個很貼心的小暖男

他常跟我說  爸比不在我就是媽咪的小幫手

我們上市場買菜  他會主動說我要幫我提

16-10-10-22-03-21-423_deco.jpg

也會幫我掛衣服  雖然他用的我還是要動手做一次  但我希望他了解  家中的一份子   家事就是要幫忙分攤

16-10-12-19-54-23-166_deco.jpg

學校也另外有早療團隊進入學校  幫這類型的小孩上一課程

課程內容我沒有詢問太多  只跟老師表達希望還是以班上的課程為主

這花朵是課程中老師送給他的  我下班回到家   他開心的拿著說要送給我

16-10-16-09-28-57-663_deco.jpg

一年了.....我總是笑著問身旁的朋友  你們覺得他有進步嗎?

有些朋友回穩定度差很多 我笑著問他們 那我不就要承認他真的有過動?

不否認回想起來   他讓我育兒這路上常常感到緊繃

但他是我們唯一的小孩   沒有一個比較   也就不會覺得哪裡有問題

但漸漸的接觸過朋友的小孩以後   才發現我們家的真的有那麼些過動.....

孩子六歲以前 不管是視力發展或者專注力控制力的發展 都是黃金治療期

醫生說 我就把課程當做補習 只希望他能更好 

課程上到某天 我問老師我們現在這樣積極上課

但明年他上小一後 我們沒有那麼積極安排的話 是否會退步?

老師一臉茫然的臉說不懂我的意思 我說如果他現在衝動控制訓練起來

會不會上了小一之後再退步? 老師笑了笑說 你會忘記怎麼吃飯嗎?

這東西這樣解釋好了 如果能力本來要達到5分   他現在達到3分

我們就是幫助他發展到5分  但會的東西是不會退步的

過動症並不完全是病  他可以用一些課程讓孩子發展到他的年紀該有的

老師說衝動控制的部份  年紀越大也會越來越好  所以盡量在六歲以前訓練起來

有的小學生在之前都沒有上早療課   進入了小學就要用藥物去控制

注意力不足過動症ADHD藥物介紹

藥物介紹可以看它

看到這   大家一定好奇   專注力不好為什麼到了小學一定要用藥? 

老師有提到小學開始要大量的學習  此時記憶力及控制力就很重要

舉例像抄聯絡本  如果專注力不足  黑板上的東西看完要寫上去本子  馬上就忘的一乾二淨 

這對他的小學生活來說  會有很大的影響

再來說說我的心情(崽爸的部份我就不方便幫他表達意見)

一年了....不能說  我完全認同了我孩子就是注意力不足過動症 (ADHD)

目前安排的課程  都只是希望上了小學以後不要走上吃藥這條路

當然到時我們也可以不讓他用藥   但台灣的教育

真的是屬於比較一板一眼的  醫生也提過

如果我們幼兒園選擇蒙式教育   但台灣小一開始

就沒有所謂的蒙式   小孩最終還是要走回正規教育

除非...不在台灣唸書或者走上自學這條路

但對於這類的小孩  最怕的還有一個問題  人際關係

蒙式的課程比較偏向自我完成(我們有去了解過)

但我不太會形容蒙式課程的教學內容

但它一開始是真的是給一些比較特殊的小孩去唸的

為的就是要讓每個小孩把自己的能力發展到最大

畢竟有些孩子   真的不太適合放到團體生活學習

若是讓他融入不了群體     會讓孩子感覺到很痛苦的

本來也考慮幫他換到小班制的幼兒園

但醫生建議 如果孩子沒有不喜歡現有的環境

這類型的孩子 不要縮小他的圈子 

另外 親子關係的部份  我們做父母的也做了些調整

盡量放寬心去帶他  不危險的情況   都會讓他自己做開心的事

其實我們多退一步 也會發現有時他不只有衝動而已

他可能是想幫忙 或者有一個原因 讓他不顧一切的衝了出去

他最大的問題就是 做的永遠比想的還快 

(之前的他真的是很衝動  我們又常常拉著他  提點他罵他  搞的雙方都很累)

但教育這條路上我們該堅持的還是會有我們的堅持  不把他當過動小孩在看

如果我們想著他就是過動症  久了孩子也會拿這當藉口

DSC_0658.JPG

我會永遠這樣牽著他的手陪他開心成長

小子很貼心  通常只有我跟他   他就會說要他保護我

以上   是我們一年來做的努力 

很多事情是結果論 走上這條路 才知道有所不一樣 

但當時停在原點 或許孩子現在也一樣發展到他該發展的

沒有對與錯 只有你自己覺得好不好

父母最了解自己孩子 如果有人說你的孩子過動

如果你沒有一點懷疑的話 沒關係!!

大聲的說~我的孩子沒有過動!!

因為連我自己 到現在這一刻 

我還是不覺得這樣的半天評估數據

會比我自己帶他五年還要準確~

但如果你願意走上早療這條路也不要急著定義孩子

當作是學習 沒有危害身體健康的情況下

什麼樣子的努力 我想做母親的都願意去試!

診間或教室外 跟很多的媽媽聊天

我知道我們都不孤單

所有做的 就只是希望他好而已! 

希望他們在一個無憂的環境下平安健康成長

我想   這是每一個父母最初的心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von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