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育兒這件事其實是一門大學問    從嬰兒時期就有兩派說法

一派是屬於親密派    就是哄睡討抱樣樣都抱在手上

這派的說法其實就是想讓小孩子有安全感

一派是屬於百歲派    就是哄睡討抱樣樣都不抱這樣

這派的刷法其實想訓練小孩有規律的作息

以上兩派各有擁護者    但我沒有特別屬於那一派

滿月過後到上班以前    我們也是哭就抱    哄著抱著到天明

但一陣子下來     白天還要上班身體根本負荷不了    

換了第二任保母後    也在保母幫忙調教之下    竟然能不抱著睡著!

但不抱著哄睡 跟我想訓練他獨立無關 就只是單純的我也要睡這樣!

育兒的方法本來就幾百種 人家分享的 電視教的書上看的

不是一套就完全適合自己的小孩 總是要找很多辦法 才能試到最適合自己小孩的方式  

就像有些人總是說那個誰誰誰一歲就戒奶了 那個誰誰誰兩歲就戒尿布了

那個誰誰誰完全都不吃奶嘴了 那個誰誰誰好會說話噢!(是說那個誰誰誰是神童就是了?)

812  

吃奶嘴或吃手就跟百歲派跟親密派的一樣 各有擁護者 

但是因為好姐妹的兒子 現在都國小了還在吃手 手很容易吃且不容易戒 所以崽仔從小我們就給奶嘴 

1379576005-832976231  

崽仔五個多月大的時候其實不太吃奶嘴 有時候睡覺前吸一吸也會吐掉!

1379575891-2626739269

七個多月的時候  也還不太依賴奶嘴睡覺!

1379575982-3166121625  

有時候奶嘴還變成他的固齒器 根本不是想要吸是想要咬!

page  

滿一歲後我們帶他去塗氟 牙醫建議奶嘴要找時機戒掉!

崽媽我試著白天不讓他吃 因為畢竟開始學講話 含著會影響語言發展

另外吃奶嘴本身就是讓他有安全感   白天很多玩樂的時間     崽仔也不是多怕生的小孩

且白天有些事情可以轉移目標 所以到不太會哭著討奶嘴(是說不到重度患者得程度)

所以就變成只有晚上要睡覺才有吃!  但可能改成這樣 讓崽仔以為睡覺等於要吃嘴嘴!

其實小朋友的習慣是很可怕的    有些都是大人給他們什麼樣的生活就會養成他們怎樣的習慣

但對於晚上睡覺吃嘴嘴這件事我就沒有擔心太多 畢竟也不是一天24小時都吃著!

育兒兩年多來     一直覺得戒尿布奶嘴要一個很好的時間點!

強求的話小孩子還沒準備好     反而就不容易成功!

另外我發現 不管什麼方法 只有一個要特別注意的    那就是要細心觀察他的一舉一動 

總是會找出很適合的時機      剛剛好就戒掉了這樣!

DSC_6496  

前兩個月 崽仔有次把奶嘴咬壞 崽外婆就氣到跟他說沒錢買了!

他還跟崽外婆胡扯說舅舅買 外婆說大舅舅也沒錢 他說有啦!大舅舅有錢....

但崽外婆真的讓他試過這樣吸一晚睡 以為應該可以戒掉了

結果在隔天竟然跌破頭 哭的要死 一直說要嘴嘴 只好再等下次機會了!

 

育兔經驗談-不要!不要!!不要!!!時期(頭又撞了大一個洞)跌破頭文點它

 

另外還有一點 最忌諱的是跟別的小孩比    其實真的沒什麼好比的 (會不會只是時間的問題)

我總是跟人家說   總不會奶嘴吃到國小孩在吃    尿布包到國小孩在包吧!

而是要想 我的小孩準備好了嗎?  有能力自理了嗎?  這才是最重要的

DSC_6440.JPG

2/15 一如往常的睡前哄睡會說說故事講講話!後來想說來說個大野狼的故事好了...

故事這樣開始 從前從前有一隻大野狼住在山上 大野狼肚子餓到山下找東西吃

走著走著看到大哥豬住的房子 然後大野狼就敲門摳摳摳請問有人在家嗎?

大哥豬就說有啊有啊我在家裡呀!一開門大野狼就立刻把大哥豬吃掉了!(假裝咬崽仔)

(崽仔從原本開心的臉慢慢變傻眼)  

緊接著又把二哥豬同大哥豬的下場再說一次!

(崽仔臉變害怕!)  

再來不曉得哪來的創意   老母我靈機一 動     我說豬小弟叫昊毅!

我是大野狼    昊毅有乖乖眼睛閉閉嗎?(如上圖)馬上閉起眼睛說有!!

DSC_6441.JPG  

大野狼就問昊毅是小貝比嗎?   他立馬回說不是! 大野狼又說如果昊毅在吃嘴嘴要叫虎姑婆把他吃掉!(如圖)

DSC_6455.JPG  

大野狼問還要吃嘴嘴嗎? 崽仔一樣說不要!(眼睛不敢睜開)

DSC_6457.JPG  

五分鐘後....(如圖)老母我出運啊!!  兩歲六個月以來第一次沒吸奶嘴睡著!

DSC_6460.JPG  

三個小時過去了~ 翻身都沒找 噢耶!!我愛大野郎 ()

是說事情真的有憨郎想的那麼簡單嗎??(搔頭)  

DSC_6462.JPG  

當然事情不是憨郎想的那麼簡單  三點半突然起來哭著說我要嘴嘴我要嘴嘴))))  

這時候人都迷迷糊糊的  怎麼可能你跟他說大野狼還是虎姑婆他聽的進去

後來哭到眼睛睜開人都醒了 我就告訴他說冷靜 你跟媽咪說你要嘴嘴嗎? 他說要!

我說可是這樣媽咪會被大野狼抓走ㄟ? 他愣了幾秒之後 又說我要嘴嘴!!(可以不要老母?)

我說那你希望媽咪被抓走嗎? 他說不要媽咪被抓走(兩秒)   又跟我說我要嘴嘴 (真的不顧他老母就是了)

我說好    那我去跟大野狼說說看   你先乖乖躺著(真的乖乖不哭躺好)    這時當然要演全套的!

不管這時候有沒有妥協     還是要讓他以為     嘴嘴是從大野狼那邊拿來的!

不然下次他不會相信你的話!(切記)

走出去房門在走回來(凌晨三點半把自己搞的很忙這樣)  我就拿了嘴嘴給他跟他說   大野狼說只可以吃一下下喔!

他說好~ 然後吸了幾下 又睡著了! 其實崽媽會在這時間點又給他的原因還有一點

因為是星期六晚上帶回來睡~ 星期天晚上他又回去跟崽外婆睡! 我看過網路人家分享過

戒奶嘴最難的就是晚上睡覺(因為白天可分散注意力) 忍痛讓他討個三四天 就會忘記嘴嘴在他生命出現過!

當然這當下也是可以讓他哭 但我怕他隔天回外婆家睡之後 崽外婆又給他吃 這樣今天的痛苦就是白搭

然後下一次要在重來一次 只是讓小孩在痛苦一次 但沒有辦法一鼓作氣這樣!

當然是也可以跟崽外婆溝通跟我一起戒! 但崽媽有點變態 希望這件事情是自己完成!(當媽的成就感)

所以想說在過兩星期崽仔就回來住去唸幼稚園了!到時候在一次痛的把他戒掉(搞的很像戒毒一樣)

DSC_6504.JPG  

2/16 午睡時間    這隻大野狼又出現了~崽媽我又把昨晚的故事講過一輪!

DSC_6502.JPG  

這小子有時歡歸歡 但還是被我唬的一愣一愣的!(連睜眼都不敢)

DSC_6513.JPG

睡不安穩的時候  我拿兔子給他    想說讓他咬咬他心愛的兔子!

講到這隻兔很妙   他自己睡覺記得蓋被被  也會說兔兔要蓋被被

DSC_6506.JPG  

崽媽我就在旁邊拍照及觀察他的一舉一動!(其實從臉部看的出來他快睡著了)

DSC_6516.JPG

啷噹!!10鐘過後.....

DSC_6518.JPG

睡著了耶!!!!!  

DSC_6521.JPG

這一趟午覺睡了快二個多小時   不管怎麼翻身都沒有說要吃嘴嘴喔!

比昨天晚上進步了!(有進步總比沒有好)  急不得!

anigif.gif  

睡醒後 我又繼續編故事跟他說 大野郎說你很棒喔!

崽仔是個很虛榮的小孩 笑的很得意這樣

其實適時的誇獎小孩是必要的! 這樣才不會好像強迫一樣!讓他有排斥感~

DSC_6523.JPG  

還請他跟大野狼說掰掰 跟他解釋剛剛睡覺時大野狼一直在窗邊看你喔!

他呆呆的還真的舉起手揮一揮跟大野狼掰掰!!

 

2/16晚上   又回到崽外婆家睡    睡前我打去給崽外婆問說有要嘴嘴嗎?

崽外婆說有 我說沒有跟他說有大野狼嗎? 崽外婆說崽仔跟他講阿嬤家沒有大野狼啦!

是說這件事真的急不得 不然總是讓崽仔排斥的更嚴重

自己的孩子個性自己最清楚 崽仔不喜歡人家逼他 有些事情柔性可能會比較好

所以了解自己小孩的個性很重要 對症下藥才是好方法!  

老母革命尚未成功 崽仔仍需努力  

另外 崽媽我又買了一個厲害的東西要來輔助 

這厲害的東西到底最後厲不厲害 試用完了以後如果成功再來分享囉!!

(戒奶嘴文該不會寫到第11集才完結篇吧!? 搞的跟國父革命一樣    第11次才成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von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