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身邊有一些朋友家人懷孕
只能說龍年的魅力還真大
大夥搶生龍寶寶    有一個傳說
小孩都搭同一搜船來世界上
那最近這搜船大概違法超載吧?!
還是有的拉著船身繩子也要搶當龍寶寶呢?
那我想崽仔可能本來是站在等待線要等上船
結果排太前面  兔年就被後面的先擠上船
笨笨的上船來我們家當小寶貝
其實這篇想聊聊如何選擇生產方式
崽媽我是一個很愛湊熱鬧的人
喜歡看媽媽網站   更喜歡看討論區
當媽的話題總是聊不完   這可能跟男人當兵的事一樣好聊
那既然是討論區   就是有意見的都可以發表言論
被討論最多的大概是如何選擇生產方式
剖腹產?    自然產?
認識崽媽的朋友都知道   其實崽媽當初信誓旦旦的以為可以自然產
怎麼說以為呢?    沒生過的其實就覺得自然產是能忍痛就對了!
但話是這樣說也沒錯   忍痛真的只是自然產的第一步罷了!

●分娩通常分為三個連續的過程:


第一產程是從有規律的子宮收縮起,至宮頸口完全擴張達10釐米,
能使胎頭娩出為至。這過程對于初產婦來說需要4~24小時。

第二產程從宮頸口完全擴張到胎兒娩出為至。
初產婦需半個小時到兩個小時的時間,

第三產程從胎兒娩出後到胎盤免除為止。
第一次生產孕婦需十分鐘到一個半小時。
分娩過程中大喊大叫會使產程延長。

第一產程是最漫長的  有人4個小時   有人痛了24小時還是痛
崽媽我是晚上9點多破水   晚上11點辦理入院
(因破水有感染風險   醫生不會在讓你回家了)
開始催生   到早上六點   開始有陣痛的感覺
到院其實已經開一指了    但到早上11點還是只開一指半
這過程不曉得經過了幾次內診    護士都會說放輕鬆
但試想   有人整隻手伸進去裡面    是能放多鬆?????
到下午兩點已經大喊要剖腹  還是只開一指半
此時跟醫生商量後   醫生還是希望我加油
先來介紹在三重的惠心婦幼醫院--陳志忠醫生
他其實是一個很幽默的醫生   但討論區的聲音也是兩極化
但我覺得重要的不是所謂名醫就是好
是妳本身夠不夠信任這醫生  畢竟孕期時間不算短
如果這醫生能給你放心的感覺   孕期就不會擔心太多
陳醫生一直給我一個放心的感覺
上過他媽媽教室的人都知道   他曾經說過孕婦在待產時
他會盡量在旁邊晃來晃去的   讓孕婦放心
他還真的晃上來看了好幾次   也跟老公和媽媽說明狀況
回到剛剛的話題   痛到下午兩點時   陳醫生說如果要剖腹
他也比較輕鬆   但他希望我們一起努力   可以自然產就自然產
這讓我想到   很多人都說診所都喜歡剖腹產
我想這說法是不對的   遇到好醫師   才是最重要的
後來陳醫生建議說如果真的不能忍痛可以先打無痛的
要打無痛的也要開到兩指才能打
但等待的過程  那種痛就是你想大便   但卻不能大的痛
(當然這痛不是我說的那麼簡單的痛啦!)
後來有位護士跑來抓住我的手   幫我調整呼吸
他說不能亂用力   下半身就是要放鬆    才能開指
但誰痛起來還會管他什麼放鬆   當然下半身就會弓起來啊!!(摔筆)
好不容易等到開了兩指身體弓起來打麻醉
其實如果沒經歷過陣痛的痛   或許或害怕打針
但這時候只能想說   這支針打下去   我就快活了
麻醉師說   打下去會有點痛  千萬不能動   要忍耐 
弓著身體打下去時   說真的   我還真的沒感覺
連護士都說好了喔......我才說   咦    打完了?
後來的幾個小時真的是有稍微舒服到 
怎麼說稍微呢?   因為它不是真的無痛啊!  是減痛吧!!!!
但不無小補的是終於可以小小睡一下
因為前晚就一直聽隔壁的在嘔吐跟大叫    也沒能好好睡一下
但無痛每隔一個小時要補劑量    真是吃到飽的划算啊!!
其實打了無痛以後   下半身沒什麼知覺    所以要插尿管
但其實比破水不能下床   老公幫我用尿盆讓我尿尿來的好吧!
因為真的要在床上對著尿盆尿尿  在讓老公拿去倒
這也是一件我覺得挺狼狽的事     到了晚上七點半
陳醫生還在門診    但還是上來幫我內診
但他告訴我說   宜紋   我們在努力看看好嗎?
我在點滴在加藥   還有也塞藥   看能不能讓開指快一點
但努力的結果是......晚上9點多   在2個小時就快整整24小時
此時我握著老公的手說   我可以放棄了嗎?
全身此時一直無意識的抽搐    我能感覺老公的無力
晚上10點多   陳醫生在上來內診   他一把手伸出來
我看著他的臉   就知道應該還是停在兩指 
我只跟他說  我們放棄好嗎?   我好累了
陳醫生說   快到24小時了  一般來說破羊水24小時就有感染風險
所以應該是要開刀了    陳醫生也拍拍我說   沒關係我們至少盡力了
他就轉身和老公和媽媽說明狀況
題外話   
懷孕真的會讓女人更了解媽媽的辛苦   孕期的妊娠癢  
我回娘家無助的跟她抱怨   媽媽總是說   生完就好了 
醫生宣怖要剖腹時   媽媽進來拉拉我的手說   也好   這樣至少身材不會變形
(但話說崽媽的媽   妳搞錯重點了吧?!)
其實當媽以後心裡才明白    三十年來每次跟她頂嘴    大小聲的時候  
才會想著她是否也是一樣   像我保護著崽仔一樣的在保護著我?
頓時才明白媽媽以前說的:「以後妳當媽就知道了」這些道理!!


剖腹生產的適應症包括:

1.產程遲滯:例如產道過窄、胎兒過大,或骨盆因先前的疾病或傷害
(例如小兒麻痺)造成骨盆腔扭曲、子宮收縮力不夠等等。

2.胎兒窘迫:例如胎盤功能不足或早期剝離、臍繞頸、胎兒過小、
母親狀況不佳而造成胎兒氧氣不足,而造成胎心減緩或變異性降低等缺氧的現象。

3.胎位不正:例如臀位、橫位、多胞胎懷孕所引起的胎位不正。

4.先前子宮手術:例如前胎剖腹產、先前曾接受子宮肌瘤切除、因子宮先天性異常所做的矯正手術等。

麻醉與手術

剖腹生產多採脊椎麻醉,也就是半身麻醉進行,半身麻醉的好處是麻醉藥比較不會進入全身血流,
而導致胎兒呼吸抑制,一般手術病人需禁食,醫師會靜脈注射100-1500cc的等張溶液補充液,
手術前麻醉科醫師會要求病人側躺,並以雙手抱膝,使身體呈現後腰脊椎凸出的狀態,
以便於施行脊椎穿刺與半身麻醉。
當麻醉科醫師將麻醉藥注入脊椎腔後,
病人會感覺雙腳會有熱熱的或者好像有電流通過的感覺,
然後慢慢就會覺得雙腳變得沈重失去感覺,
此時病人需趕快平躺,手術 房的護士及醫師會為產婦進行手術前的準備,

例如剖腹手術部位皮膚消毒、放置導尿管,及固定下肢的位置等等, 剛上麻醉時因膨大的腹部,
會壓迫到母親的大血管而造成輕微的血液回流困難,因此孕婦會有稍許呼吸不順等不適的現象。
一般等到醫師剖腹將胎兒取出(一般在下刀 後10~20分鐘之內,寶寶就可出來了)
,這種壓迫不適的狀況就會消失,待胎兒娩出後,醫師將以可吸收縫線逐步縫合子宮內膜、
子宮肌肉層、子宮漿膜層、腹 膜、腹壁肌肉、筋膜、皮下脂肪組織及皮膚等,總共約8層左右的組織,
此時剖腹生產就大功告成,若是手術一切順利,一般剖腹生產的手術約可在一個小時左右完 成。

手術後的照顧

1.   止痛:若是一般以脊椎麻醉的病人手術後可以肌肉注射或靜脈注射止痛藥來減輕疼痛,
現在有些醫院有提供硬脊膜外麻醉(術後止痛)的服務,即在硬脊膜外放置一個細的管子,
在術後持續注射止痛藥來達到控制傷口疼痛的效果,這種術後止痛所使用的止痛藥物內有含嗎啡的成份,
所以可能會引起病人輕微的皮膚搔癢及噁心的副作用,但只要等疼痛期過了,停止用藥狀況就獲得改善。
脊椎麻醉手術後產婦需平躺(不睡枕頭)八小時,以減少因脊椎穿刺所引起頭痛的機會。

2.   飲食:一般剖腹生產若是順利的話,並沒有動到腸胃道,所以術後若是恢復良好,
可在第一天飲用少量的水份、流質或果汁幫助恢復腸胃蠕動,若無嘔吐脹氣等不適狀況,
就可慢慢恢復固體食物的進食,有些醫院較嚴格,會等病人排氣,確定腸胃道暢通後,再進行飲食。

3.   下床:一般在手術後第二天若是病人可以自行下床或在家屬的協助下床走動上廁所可將導尿管移除,
但有少部分病人接受術後止痛或者是因自然生產失敗而接受 剖腹生產,
因自然生產過程中胎頭有可能對膀胱及大腸造成壓迫,
而影響到正常的排尿或排便功能,
所以有時導尿管需放置較久,待正常解尿及排泄能力恢復後再行移除導尿管,

一般手術後第二天無其他合併症都應儘早下床,一來減低因長久臥床而引起的靜脈及肺部血栓的危險,

另外也可減少日後腹腔沾粘的機會。

4.   傷口照顧:一般剖腹生產生產過後約5~7天可以拆線(縫肉線者不需拆線),
若是傷口並無紅腫疼痛等狀況就可出院,所以健保剖腹生產住院給付的天數多為6天的道理也就在於此。

5.   餵哺母乳:手術後餵哺母乳的時間與自然生產是相同的,約在生產後2~3天會脹奶,
若是寶寶有吸吮的意願,在還沒脹奶前就可先讓寶寶適應母親的乳房及吸吮的位置,
這樣有助於日後餵哺母乳的成功。


產後坐月子

   與自然產大致相同,只是要多注意手術傷口是否有紅腫疼或異常分泌物等感染現象。
手術後兩週左右就可沐浴,以淋浴較佳。剖腹生產醫師有時會直接清除子宮內的血塊及殘餘胎盤或胎膜,
所以惡露(產後的陰道分泌物)有可能比自然產要少。手術後一個月內不宜搬提重物,
若直立行走時最好穿戴有彈性的腹圍或束 腹帶,減少傷口的拉扯與疼痛。


其實剖腹生產真的沒讓我痛到太多
例如人家說的術後下床痛到生不如死
還有子宮收縮的痛    這些我都沒多大感覺
加上傷口可能有用束縛帶綁著
其實真的沒有太痛的感覺(比起陣痛的痛真的可以忍)
自己的好朋友曾經在自然產後血崩
身邊有朋友的家人因為自然產被護士推肚子
導致子宮破裂   出生後baby變成植物人(後來還是離開了)
也看過討論區媽咪分享因醫院認為她的陣痛還不能入院待產
導致回家在回醫院時小孩在肚子裡面沒了心跳
當然這些都只是個案   或許剖腹產也有一定的風險
我的這言論並不是否認自然產的媽媽有多偉大
也不是說我是多麼贊成應該剖腹產
而是媽媽有權力選擇適合自己的方式生產
像我走過這條路   回想起來
才突然明白  我是一個容易緊張又急性的人
或許我可以忍痛   但我容易緊張並沒辦法放鬆
加上急性子  等待的過程讓我失去信心和耐心
這些或許都是主要原因
當然自然產也還要有以下條件
例如:胎位正(主管的baby頭在上面)   子宮頸會開(我沒開)   
小孩子頭不會卡住(好朋友祺的碩碩卡住了)   媽咪用對力生產
以上各點   都還只是一般的一些條件   所以我還是要再次說明
自然產的媽咪   妳們辛苦了
只是如果讓我再選一次
我想美美的去剖腹生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von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