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2-21-00-39-39_deco.jpg  

兩歲多的小孩 真的很一個不小心 不留神就把自己的頭摔破了!

但這能怪誰 就只能怪自己調皮搗蛋 往好處想 至少留作紀念(苦中作樂)

事情往往就是那一秒鐘發生的   崽外婆說轉過頭去   看到就趴在地上一直哭了

就是自己不小心跑來跑去    撞到木頭椅的椅腳     崽外公婆看不對勁趕緊送醫

醫生很兩光的說  要縫不縫要你們家屬自己決定    當下叫崽外公婆怎麼決定阿!

醫生說 麻醉也會痛 縫也會痛又掙扎 後來阿公聽了決定不縫回家了!

IMAG4891  

一歲三個多月時 也在家自己撞到過桌腳一次 當初的傷口還沒這次的深也沒流很多血

兔崽仔有練過鐵頭功(頭上一個包).小惡魔又哭又笑

1379491082-3581664798  

後來這傷口就有很明顯的疤了!受傷過沒多久 剛好帶去打預防針  醫生就問說頭怎麼了?

我們說撞到桌腳     醫生說看這疤   當初撞的很深   應該要馬上縫才對!!!!(馬上????)

沒經驗(是說不要有是最好)    怎麼知道那樣要送醫縫 (怕被認為浪費醫療資源)  醫生說傷到骨頭了就要縫

因為傷比較深   縫了以後  癒合時傷口也就會比較平整(算了~說這些都於事無補) 後來醫生推薦喜療妥擦擦看

專門在擦小孩跌倒腫起來(剛跌倒的腫起來千萬不能揉喔!) 喜療妥大概算小孩界擦消腫很有名氣的一條藥膏   

總之專治去瘀消腫!  一條180元的喜療妥不算便宜  各大藥局均售(如果上網查詢喜療妥一堆照片會跑出來)

又擦了一陣子的喜療妥後    是有比較消腫   但除疤就比較沒效果了  

1379404973-4256713940  

從此之後呢! 只要一抬頭或者頭髮剪短一點 這疤就很明顯了! 但過去事就別提了!

男孩子嘛~那個不是跌大的!(如果不小心混黑道   看起來也比較有殺氣啦!)

IMAG4939.jpg  

在聊回這個新的洞....12/19發生的  20號星期五接回來

我想我剉屎了! 12/21是疼他的叔叔結婚宴客的大日子

他久沒見的奶奶(就是奔郎的婆婆)  姑婆姨婆   通通都會出現捏!

我不就被問到翻天了...本來還想說還是一去先裝忙或裝醉好了!

IMAG4989.jpg  

隔天一早 想說還在酷酷掃  就在帶去看個醫生

看完酷酷掃  醫生問說頭怎麼了? (看感冒的醫生怎麼都這麼愛問)

我說撞到頭   結果真的馬上又問  怎麼沒縫??(我更想問現在縫來的及嗎?)

我說當初外科醫生就說給我們自己決定啊! 但當天已經哭很慘了

在縫不是哭更慘(哭血就一直流)   醫生說這有什麼好問家屬的   要直接縫了吧!

醫生~其實你看感冒很可惜 你要不要轉去看外科啊??

怎麼有這麼多的當初應該要怎樣啊!!不要說崽外公婆 要是我那天在現場(奔郎上班中)

我也會迷惘到底縫不縫啊! 也希望如果醫生能強制的決定 能多好啊!

總之呢!又是一次的經驗分享(最好不要再來了)   

第一 如果像第一次那樣傷到骨頭了 帶去醫院詢問是否要縫(他給你決定你就縫)

第二 如果像這次這樣的傷口是很深的 建議不用問了 就直接說我要縫!!

IMG_4251.JPG  

來點輕鬆的    晚上回家   我就把他包的超誇張   小子表示:不要拍照啦!(包很醜這樣)

如果宴客當天包這樣  我可能會被問的更慘  

IMAG4961.jpg  

所以當天要出發去會場前  就幫他抹點藥膏沒貼起來了!

小子一樣表示:不要拍!!!!!!!!!!

IMAG5043  

IMAG5042  

以上是有長輩介紹的人工皮 比美容膠帶更上一層樓(拎老母生你的剖腹疤也不過才貼美容膠帶)

當然價格是美容膠的更上一層    但這片是長輩推薦贊助的 (鞠躬感謝)

IMAG5000  

長輩建議藥不要在抹了   也千萬別擦碘酒(會留下色素疤)   消毒就用生理食鹽水即可

且這敷料已有藥效    不需要在搭配藥抹    越早貼越好    它會跟著傷口長出新的皮出來(不然怎麼叫人工皮)

但不曉得為什麼頭一兩天貼都會出現這白白的東西  但看起來不像膿   因為如果傷口化膿傷口旁邊會紅紅的一圈

但還是要注意會不會蜂窩性組織炎喔!反正就是自己要多留意 不對勁看醫生就對了!(不要猜不要怕被人家笑)

總之傷口在前一兩天要密集照顧  我請媽媽大概半天換一次(辛苦媽咪了) 盡量保持傷口的乾燥  

IMG_4473  

一星期過了......(趁換人工皮拍張照)   呃~~~看起來傷口有比較好吧!?(自我安慰中)

IMG_4475  

這張我就不敢PO在FB     看起來有點嚇人    但可能是近拍的關係    看本人真的沒那麼誇張(我保證)

IMAG4901.jpg  

說到不拍照這件事!這時期的小孩就是喜歡因反對而反對(個人覺得是這樣)

  IMAG4902.jpg

然後他這時候就會很大聲的跟我說不要 或這用大叫的方式距絕(哪招?)

IMG_4274-1.JPG  

有時你跟說他崽仔看這邊(當作沒聽到)   再一次崽仔看這邊喔!?(大聲回應不要!!!)

所以兩歲過後幾乎沒什麼是正面照   所以拍不太到笑的很開心  然後心甘情願的看鏡頭照!

IMAG4891.jpg  

還有一種狀況就是如果有哀配可以看! 你跟他說崽仔看這邊喔! 

他會嘴巴說YA(但手指都打開)   這樣跟說不拍有啥兩樣  

IMAG4913.jpg  

但有時(真的是有時而已)他會用溫和點的方式跟我說不拍不拍

但這時候我就會尊重他的意願不拍    因為他表達的出來他的需求

這是我這陣子對他的要求    什麼要用說的! 哭跟生氣沒用

沒有人知道你要什麼  但大部份的事情   他還是用哭跟大叫來表達

這陣子崽仔回外婆家住星期一到五後   晚上多了一些空閒時間

我就會努力開始看別人分享   也或者自己細想應該修正教養的地方

這時期的小孩真的只談的上教養而不是教育   因為在我的認定

教養是教規矩教禮貌    上學之後再來談教育    有人說三歲以前定個性

這點我在同意不過! 一歲以前好像只需要顧他營養平安健康長大

一歲過後開始學步走    所以當你想抱他時   他可以立馬一秒變折腰哥

就是那種全身很僵硬直到你放他下來為止(然後一放下來就開始又爆走)

一歲到一歲半你就只需要顧好他學走這段時間的跌跌撞撞

但折腰的時期會在一歲半過後有所改善   就我自己的觀察發現

一歲半過後   走的很穩   你比較不需要太擔心    然後吃的部份

其實稍微硬一點點的東西他也可以自己咀嚼   所以帶著出門倒是還好

兩歲過後    語言開始大爆發   然後開始無敵耍賴   倒不是折腰那套

就是那種你問他什麼都說不要!不要!!不要!!!  

然後很會走了 就開始很耍賴的要你抱  然後很有自己的主見

想怎樣就要那樣 例如帶他散步我想向前走 他就偏說走這邊(指左邊)

我說不行喔!我們要回家 這時就會用哭鬧的方式 看你能不能因此妥協

這時候最重要的來了! 人人口中說的一口很厲害的父母要堅持啊~

但說到堅持其實也還要天時地利人合啊!  

如果你們是夫妻自己住 然後他在家裡耍無賴 你大可不必理他 看他演那齣的

但如果是跟長輩他住  長輩有時會捨不得  或者你自己也怕吵到別人

通常幾乎都會妥協(只求不哭) 但你完了就是這樣 小霸王的個性就此養成

另外一種場景我們換到戶外  如果你跟朋友或家人聚餐(如果還有長輩)

這時可怕的來了   為了讓跟朋友的聚會能夠繼續   你會盡量滿足他的需求(如給他手機自己玩等等)

有長輩的話   長輩通常怕吵  也或者會捨不得  就盡量不讓他哭   這時候的堅持就更派不上用場了!

雖說由不得自己   但從此讓他知道在外面可以用哭鬧得到他想要的(但其實這習慣是你讓他養成的)

所以事情通常不是憨人或路人想的那麼簡單 除非~我是說除非!你真的做的到在外面不顧別人眼光

然後很堅持的跟公婆或者自己的爸媽 講出你自己的教養方式 不然真的怎麼堅持呢?

其實教養有時候我覺得父母親可以多看多聽 聽聽別人遇到這狀況時 人家是怎麼做的!

雖然聽了未必適合用在你跟小孩身上(譬如別人是用打) 但好過你說一句公婆爸媽怕吵不讓他哭

或者更慘是說上學以後看會不會好一點.....其實我現在就很堅絕的跟你說絕對不會!

在學校老師要看多少人? 老師也只能盡量做到不要讓你的小孩受傷就好 

另外小孩也知道學校那麼多人  老師不吃這套   你覺得他會花多少時間上演大哭大鬧這戲碼?

但你總不能等他長大殺人放火時  出來道歉說其實都是阿公阿嬤寵的 順便在怪老師沒教好這樣!  

搞的爸媽自己一點責任也沒有 ! 生了就要負責任 其實他的一切都是你允許他這麼做

所以讓他變成今天這樣的個性  如果當初多堅持一點點  是不是就會比較好呢?

IMAG4874.jpg  

崽仔現在2歲約4.5個月! 真的是讓我覺得從出生到現在 最難纏的時期

他會像上圖那樣  故意把你給他的東西丟掉  然後會說媽咪撿

你撿給他 他就故意在丟一次 這時嚴厲一點的口氣跟他說

你在丟我就不撿了 就又開始生氣大叫大哭!  (是我比較想哭吧 !)

IMAG4972.jpg  

生氣時恨常大叫阿貴跟阿衛....是說這兩位是誰?

然後兩歲快半這時期比一歲半的爆走更上一層樓爆衝 幾乎沒一刻安靜

如果你要牽他  他就大叫到你放開他為止! 頭上的包就是爆衝的結果

雖然我不知道在三歲以前  崽仔會養成什麼樣的個性

但這陣子我檢討了一下自己(當爸媽的就是小孩成長你也要跟著學習成長) 沒人天生會當爸媽

我發現之前從保母家回來    除了趕著買晚餐給他吃 回來又有些家事要做 然後又要陪他

當他在胡鬧或者好奇摸東摸西時  我就會大聲嚇阻他    如果有危險的手心抓過來就是打!  

最近回想起來  是否在一歲半到兩歲這段時間    他感受到我們這樣的情緒 所以學起來 

因為他覺得爸媽隨時可發脾氣    其實爸媽真的是小孩子的鏡子

大人做什麼小孩就跟著學什麼 這是有道理的!  

所以跟崽爸認真(真的是很認真的談過)    決定他星期五晚上到星期天晚上回阿嬤家

我們不在用打的方式    因為怕他學起來生氣可打人   我們決定用罰站的方式

到現在第三個星期成效還不錯  像如果他摔玩具我會抓他去罰站  這時候他當然開始大哭大鬧  

IMAG4837.jpg

這時候只有夫妻在家還不錯(其實有公公拉!但不在家的時間多  另外也會跟公公表達我們的想法)

我跟崽爸就會開始繼續沒聽他在哭鬧的繼續做我們的事 聊我們的天 總之就是要完全忽視他

然後哭一陣子 他會一直叫媽咪~媽咪~這時我會問他你知道錯了嗎?知道就自己過來我這!

一開始他會說不要!!又是一陣狂哭 這時千萬忍住不要理他 就繼續跟崽爸聊天氣聊新聞

他當然會再叫你媽咪~媽咪~ 會再次問他知道錯了嗎?  其實崽仔試到第二次通常都會說知道了!

因為他感受到 如果繼續哭好像也演不下去了! 我就會牽他過來請他把他剛剛摔的東西撿起來

然後一定要他跟那個東西說對不起(即便只是個玩具)   但小孩不懂那玩具不會痛   但要讓他明白

這樣是不對的!玩具可摔可丟 以後不順他的意就可以打人 雖然有人覺得有這麼嚴重嗎?

但事情就是這麼嚴重!   不然外面殺人放火的    是一出生就會殺人放火嗎?

但當爸媽的當然也不是一開始就懂的如何當爸媽 都是從一些自身經驗  然後聽聽別人的建議

加上現在網路時代資訊大爆炸一堆分享供你參考 真心勸為人父母的不要不當一回事!以為大一點就好了!

要生要養就要教養教育 這就是當人家爸媽的責任 雖然老一輩的常說 我都生那麼多個你們也沒怎樣

但時代背景真的不同 現在的人生的少 注意力完全的放在一個身上 這是多可怕的一件事情!

最近小叔的喜宴上碰到老公的小阿姨 她到是點醒了我一件事 她建議我們兩個

不要太把注意力放在他身上 沒錯! 回頭想 崽仔只要有需求 我們真的是馬上兩個人立刻回應他

也或者他做了一件新奇的事 我們馬上很誇張的口氣跟他說好棒(如自己穿襪子) 好厲害之類的!

小霸王又希望大家眼光都在他身上的個性就此養成! 這真的是我們要好好檢討的   

又再次跟老公討論 之後會盡量在以安全考量的前提下  不要太關心放大他此刻在做什麼  

不會設及危險 其實不要太放大看他及管他的一舉一動! 小孩都是很會看臉色的!無趣就不演了是吧?

IMG_4430.JPG

小子表示:其實我是真的很愛演啦!想往諧星發展 科以嗎?媽咪?  

 

雖然當媽經驗還不到兩年半    但有時候覺得怎麼覺得像過了兩世紀那麼久!

這篇文除了記錄頭又撞了一個洞以外~其實寫了更多為啥這時期的小孩

為什麼會把自己搞的傷痕累累這樣!還有一些當了兩世紀媽(真的是這樣)的一點小經驗分享!

因為比起把兩個三個養大或者全職媽媽~我的經驗真的比不上!

但我只是想把自身的經驗分享給還沒生或者正要生~

也或者跟我一樣水深火熱的捧友們!大家一起努力吧!!路還長的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von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